十七只小饼干

这个人很咕,什么也没有留下|ω•`)

【白鹊】凤凰台

开篇废话走起m(._.)m
大白鸡 x 鹊大仙(不)
白鹊only
蜜汁文风
假装是糖
——
「呐,你知道吗」
「据说每隔五百年,那凤凰台上便会有凤凰结伴而出」
「它们会飞过这大江南北,为天下苍生带去福音」
「凤凰?」
「嗯,凤凰同麒麟一样,实则为雌雄统称。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
「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为百鸟之王也」
——
与此同时,这百鸟之王的其中一只正懒洋洋的瘫在烟雾缭绕的楼阁之中,大口啃着桌前的贡品
「我说你好歹也是个神兽吧,注意点形象行不行?」
「唔,我这张脸还需要形象?」李白长臂一伸,捞起不远处的酒碗就吨吨吨的往下灌「倒是你白龙,不好好跟着天庭去人间视察,来我凤凰阁作甚」
「哦,我差点忘了,」白龙两手一拍,一本正经的注视着眼前摊成一张饼的大白鸡「我是特地来嘲笑你的」
「…… 哈?」
「你上一次出游是何时?」
「大概四百年前吧,怎么…… 了?」李白瞳孔骤然缩小,蹭的从凳子上蹦了起来,「已经四百年了???」
「……」韩信翻了个白眼
人们总说凤凰成双对,它们结伴而行,仿佛生来就一体般
殊不知,凤凰阁中只是有凤而已,这凰,是要凤自己去寻的
——
李白身着一席白衣,站在喧闹的集市中不知所措
…… 迷路了
都说凤凰成双对,但凤和凰却是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性格
前者爱好诗词,喜欢找个清净的地方和朋友对谈畅饮,偶尔游山玩水,倒也不亦乐乎,后者则喜爱这人间喧嚣,常来人间游历,因而两者可供交谈的时间甚少,根本就没有人间广为流传的那样亲密无间,更别说什么成双对了
……
所以,自己这次迷路也是有情可原的对不对?
李白前后不着调的安慰着自己,看着嘈杂的街路陷入沉思
最终经过深沉的思索,理性屈服于欲望,于是他找了家附近的酒馆就钻了进去
管它什么迷路不迷路,喝酒最重要
「客官里面请,」店小二一瞅来人白衣飘飘,气质不凡,还以为是谁家的公子爷,顿时就一脸谄媚的凑了过来,「您要来点什么?」
「端上你们店里最好的酒!!」李白把手往桌子上一拍,一副十分豪爽的样子,待他把手移开,桌子上登时就出现了一块金光闪闪的东西
「…… 金…… 金……」小二被呵的一愣一愣的,更加坚定了眼前这人很有钱的想法「克咳课客官您稍等!」
…… 嘿嘿,不好意思啊,那其实是路边石头变的
李白在心里意思意思道了个歉,便翘起二郎腿等酒喝
「嘁,区区障眼法而已」一道清清冷冷的声音忽然从身后传来
李白闻声回转过头,身后之人大半张脸都被围巾遮挡住,前额一缕白发在一头墨般的青丝中格外扎眼
他事不关己般走向其他座位,仿佛刚刚说话的人不是自己
李白微微眯起那双狭长的双眸,打量了起他来
仔细一看,这人虽是一副凡人的皮囊,但体内却有妖气被明显压抑的迹象,看样子修为不浅,本体似有翼,而且应该不会很大只
莫不是个鹊妖?
李白慢腾腾的从座位上站起来,长腿一跨便拦住了那人的去路
那鹊妖倒也不慌,抬起头勇敢的和李白对视,两人就这样大眼瞪小眼地互看了好久,最后终是李白先绷不住了
「你可知我是谁?」李白面色凝重,甚至想叉会腰
「……」小鹊妖沉默了一会,缓缓的抬起手掐了掐他的脸
李白:???
然后那鹊妖又戳了戳他的手臂
李白:?????
「哦,凤啊」那鹊妖如是说
李白:???????
「啊???」我靠这个发展不对啊!他不是鸟类的吗?看到自己不是应该扑通一声跪下来然后抱着自己大腿一边哭一边嚎什么「呜哇凤仙大人儿臣有眼无珠儿臣知错了以后再也不敢了」吗?
哦很好,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X
「在下乃凤凰阁李太白,」凤仙大人颤抖着向眼前的小鹊妖低头弯腰「敢问阁下何名何姓啊」
「扁鹊」小鹊妖一本正经的说「不过一介医者而已」
——
扁鹊本叫秦缓,字越人,千真万确是那山鹊修炼百年所变。因为厌倦了深山中那一成不变的生活,便来这人间四处游历
期间曾遇到过一位名叫徐福的老中医,从此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在人间济世救人,化名为扁鹊
有点个人爱好就是有事没有总喜欢制制毒,但是目前为止似乎从未害过人
…… 哦,怪不得他体内的妖气这般纯净,李白如是想
扁鹊额头青筋凸起,终于忍无可忍的回头恶狠狠的瞪着那人
「阁下要是再不走,秦某便要喊人了」
你都跟了老子一天了哪来的回哪去行不行???
李白摸着下巴思考了许久,最终决定装傻
「诶,可是李某没地方可去啊」
「……」关我屁事
「你……」
沉默了良久,李白终于老老实实的抬起头,一脸乖巧地看着眼前那人
「我迷路了」
「……」
「……」
「集市门口有地图啊」
「…… 哦」
——
他说我曾遨游四海,浪迹天涯,看尽这繁华盛世,却终抵不过第一次见你
这便是他们的初见
——
李白在屋内中来回渡着步,越想越憋屈
说起来自己自从上次和凰一起出行之后便再也没离开过这凤凰台,对凡间的变化更是一无所知
「没想到竟是这样快啊」李白轻叹口气,一脸愁苦「就靠这般速度百年之内可是寻不到凰的啊」
——
李白再次来凡间的时候挑了块山坡
小山林里安逸幽丽的,指不定凰就在这里呢
并这样强行自我安慰X
不过这次李白学乖了,下去之前先在空中盘旋了一圈熟悉了一下地形,倒也不至于迷路
正在山林里悠哉悠哉的走着,忽地从不远处的草丛里看见一束人影
李白凑近一看,明明是将近三伏的天气,那人颈间却戴着一条厚重的围巾,一头乌发中特别有标志性的夹杂着一撮白毛,身后还背着一个大箩筐
哦,这不是那个小鹊妖吗?
彼时那扁鹊正蹲在树根地下盯着一束野草神游天外
感觉到了来人的气息,扁鹊一脸迷茫的抬起头
四目相对
「……」
「……」
「……」
「哦,凤仙大人」
「…… 啊,啊…… 啊好巧啊哈哈哈」
好尴尬
李白捂住脸
「凤仙大人居然还记得我啊」似乎是因为蹲的时间太久了,扁鹊晃晃悠悠的站起来,面无表情的和李白搭着话
「啊?我们不是两天之前才……」像是忽然想起了什么,李白乖乖闭嘴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
不过这倒是提醒了自己,若自己停留在人间,这百年时间会不会更长一点?
「喂,小鹊妖」说干就干,只见李白薄唇微启,一本正经的说着厚颜无耻的话「小鹊妖愿不愿意收留李某一阵子?」
「不要」斩钉截铁
「……」教练他不按套路出牌!
「李某可以帮忙打理医馆哟」
「……」
「有人欺负你的话李某可以帮你揍他」
「……」
「招揽生意什么的也……」
「成交」
「……」
诶?????
——
于是这事就算是稀里糊涂的定下来了,李白每天有事没事就负责翘着腿往医馆门口一坐,冲外面过路的人露出和善的微笑
然后就会有一群小姑娘前来驻足观赏
「啊医生我头晕!」
「啊医生我的鼻血!!」
「啊医生小女子浑身难受!!!」
扁鹊脸黑了又黑,开始怀疑把李白捡回来是个错误
不过麻烦归麻烦,倒也是给自己平淡无奇的生活增添了些许趣味,扁鹊微微摇了摇头,便也由着他胡闹了
那日恰好是正月十五,李白回来的比平时都要晚
医馆的后庭是个百草园,李白支起一个小桌子,手捧着这个季节上好的桂花酿,浓浓的药香伴着清酒,阵阵苦涩中夹着些许甘甜
他在其中独酌畅饮,看似不亦乐乎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李白似是喝醉了,他高高举起酒杯,独自对着空中圆月比划着敬酒的姿势,脱口而出的诗词微微有些意味不明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扁鹊在不远处静静的看,忽然觉得那背影凄凉无比
正月十五,本该是家人团圆的日子啊
身体快于大脑,扁鹊疾步而去,不由分说的一把抢下了他的酒杯,然后仰起脖子一饮而尽
辛辣的口感在嘴里猛的炸开,扁鹊只是不动声色的皱了皱眉,正巧对上李白那诧异的眼神
那桂花酿的口感似乎还停留在唇齿间,细品开来竟也尝出了清醇
似乎有什么在心中已经悄悄变了味道,扁鹊也不知道自己这一举动有什么实际意义,气氛霎间变的有些微妙
「酒大伤身」他张张嘴,最终也只说出这一句
「噗嗤」不料李白轻笑出声,迷迷糊糊的起身往扁鹊身上凑去
扁鹊就感觉上身一沉,有个毛茸茸的物体抵在耳边,不大一会耳畔便传来均匀的呼吸声
…… 啊,睡着了
扁鹊本就不胜酒力,刚刚喝了一大碗酒,现在又被人压着,登时觉得自己也要倒,赶忙扶着身上醉成一滩烂泥的家伙一小步一小步的挪回房间,然后瘫在床上倒头就睡
——
李白是被冻醒的
太阳也不过是才刚刚升起,他酒还没醒透,迷迷糊糊的从地板上爬起来,忽然腰间一阵痛楚
…… 为什么是地板????
这是清醒之后李白的第一想法
李白揉揉酸痛的太阳穴,开始努力运转大脑
自己腰间一片淤青,可以断定是昨晚宿醉掉下了床
不过自己昨晚不是在后院喝酒吗?怎么回的卧房?
李白扶着床沿和七八十岁老太太似的颤巍巍站起来,发现那小鹊妖正趴在自己床铺上睡得一脸安详,一条美丽的大白腿还搭在床外
…… 合着自己是被人给踹下去的是吗?
李白有一句妈卖批想要大声喊出来
然后扁鹊眼皮动了动,似乎是有转醒的趋势
李白条件反射的迅速倒在地上开始装死
床铺上窸窸窣窣的响了一阵,过了一会又没了动静
李白怕人还没走,没敢睁眼
结果一条薄被就轻轻的搭在了自己身上
那小鹊妖咂咂嘴似是回味着什么,然后自言自语着小声嘀咕起来
「…… 什么啊,这桂花酿也没那么好喝嘛」
李白僵直着身子,酒劲过后昨天后院里发生的事情渐渐浮上脑海
于是他当时果断就站起来维护桂花酿的尊严
「谁说不好喝的,那是越人不会品」
他这一出声把扁鹊下了个够呛,一个激灵坐回床上满脸惊恐
「你你你你你何时候醒的????」
「不过想必越人也是同道中人,」李白不理他过激的反应,自顾自的说起话来,「桂花酿虽好,但未免太单调些,越人昨夜来的可是时候」
「你……」这番话听的扁鹊是云里雾里的,刚想开口问些什么,却见李白微微俯下身
李白一手抚上他的下颚,将他的头强硬的抬起,他的目光便跌跌撞撞的闯进那双澄清的眼眸
「这美酒,理应伴佳人」
——
「传说中,凤凰在梧桐树下浴火重生,是象征着吉祥的神兽哦」
「那凤凰可是生来便在一起的吗?」
「…… 这世间,恐怕没什么是开始就有的,一切虽早已注定好,但终无永恒」
「那怎么……」
「大抵是凤求凰罢了」
——
那天之后,两个人的日常似乎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李白仍然是白天出去挥霍大把时光,晚上回来抱住酒壶吨吨吨,顺便调戏一下越人
扁鹊也是白天该采药采药该看病看病,晚上回来配配药剂,顺便把喝多了发酒疯的李白敲晕扔回屋子
只是之间偶尔多了些暖心的问候,两人不知不觉间倒也多了些默契
就这样也挺好的
李白看着一手端着醒酒汤一手握紧拳头随时准备砸下来的满脸黑线的扁鹊,轻轻的环住了那人的腰肢,然后继续装疯卖傻
「越人它是苦的!」
「李太白你发什么疯快点喝了!凉了更苦!!!!!!」
「越人喂我——」
「你没有手吗?!!!!」
李白把头一低果断埋胸,还心满意足的蹭了几下
「!!!!」
看着那人不出意外的红了耳尖,便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勾起嘴角
——
这样的日常便天天进行着,时光总是在不知不觉间溜走,细细想来竟也近百年了
——
今天医馆来了个奇怪的人
一头扎眼的白毛被梳成高高的马尾,一身铠甲身后还背着个龙枪,那人油光满面的走进医馆,目光仔仔细细的扫过每个地方,像是在找什么东西
「你有病吗」扁鹊义正言辞的行使了一个医生的使命
「没」那人态度倒是好得紧,十分认真的回答着扁鹊似乎不太正当的言辞「我找人」
「秦某的医馆里只有草药,找人阁下怕是来错地方了」扁鹊见人并非病患,便挥挥手准备送客
「医生且慢,」那人眼看这医生不知为什么似乎有些不高兴,慌忙举起尔康手「在下要找的人就在医生这里」
想他扁鹊一只鹊妖,样貌自是和人有些不同,再加上性子又古怪得很,来往的人几乎没有,也自是不会收什么徒弟
说起来最近这里除了他似乎也只有……
扁鹊杵药的手猛的停住了
那人略显低沉的声音一字不落的飘进耳中
「在下韩信,奉天帝之命来此寻那李太白」
于是李白一回来就看见一鹊一龙一副等待熊孩子回家的架势坐在医馆门口大眼瞪小眼
李白:???
扁鹊瞅着李白晃晃悠悠的回来了也不过问,起了身子就转身进了屋内
「你们两个的悄悄话秦某就不予打扰了,不过希望二位能换个地方聊,不要坏了医馆的生意才好」
「哦……」韩信看起来心不在焉的似乎在思称着什么,过了一会才忽然反应过来扁鹊的话似乎哪里不对「等等等医生?!!在下可无断袖之癖!!!!」
这边李白已经回过了味,拉着韩信翻身上了屋顶
「有事就在这说吧」我一会回去还要装醉调戏越人呢
李白努力没有把后半句说出来
「…… 哦,是天帝他老人家叫我来的」韩信清清嗓子,努力摆出一副正经的样子,「找着了吗」
「嗯」李白答得倒是爽快,目光突然柔和,然后开始不自觉的向下瞅
「……」韩信眯着眼睛看着李白不正常的举动
…… 嗯????
他为啥要往下看????这家伙也不像是会害羞的样子啊????
韩信的大脑开始非正常时速的高倍运作
莫不是……
韩信默默往后退了一步,然后小心翼翼的开口询问,「你说的…… 该不是那医生吧」
「嗯」李白笑的宛如四月的春风
于是韩信又后退了一步
「我说你怎么对那凰没什么兴趣,没想到你居然是……」随后又暗自庆幸的拍拍胸口小声嘀咕「还好我白龙一生刚正不阿,以后和你混可得小心点……」
「…… 啊你刚刚说什么?」李白的思绪明显不在他身上
韩信尴尬的轻咳一声,试图把话题拉回正轨
「你可要想好,那医生是鹊妖吧」
「嗯」李白含含糊糊的应着,精神恐怕早就飘进医馆去了
韩信倒也不恼,思称着语言缓缓的开了口
「可你是凤啊」
「嗯」李白一副洗耳恭听的架势
韩信深吸一口气,语气难得严肃起来
「李兄乃那性情中人,在下还是知道的,切莫说些什么抛弃身份的大话,就光是求得天帝同意,你做得到吗」
「你我均为天界神明,那医生不过凡间鹊妖,
抛弃你百鸟之王的身份,卸下你统帅百鸟责任,丢下你的凤凰台,你做得到吗」
「李太白,你做得到,」韩信咧咧嘴角,却不知是在笑谁「你做得到,但结果不会变」
「世间万态缘分都早已注定,神明也好妖魔也罢,我们所有人都一样,你无能为力」
「…… 嗯」
是啊,他无能为力
神明高洁,人心险恶,神明本就不该参与这凡间人情,如若陷入这凡间人事,便是那异端,受到天谴也在所难免
这些他李太白都不怕
再重的天罚也不过是废了修为,死一次罢了
可死了又会怎样?越人又会怎样?
缘分在一开始便就有了结局,不会有任何改变
他无能为力
气氛难得的静谧起来,半晌过后,还是韩信先开了口
「他可知?」
「嗯?」
「你的心意,他可知?」
李白微微眯起双眸,倏地又轻笑出声
「他怎会不知」
——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你觉着它们像哪种?」
——
李白溜达回来的时候已是深夜
越人作息一向规律,这会怕是已经睡下了
李白自暴自弃的想着,轻轻推开木门,却见那烛台分明还亮着,桌上还放着自己装满药酒的葫芦和一桌凉透的饭菜
自己心系之人正窝在柜台后面有一下没一下的磕着头
…… 这是在等自己??
像是感到有人来了,扁鹊晃晃脑袋努力保持清醒,眯着眼睛看清来人之后故作镇静的轻咳一声
「今天的病人有点多,账单还没记完」
李白低头瞅着他手里正研磨着的药材,没有戳破他崴脚的理由
「越人医馆的生意真是越来越好了啊,多亏了有本凤仙给你撑门面」
「你要点脸」扁鹊先是毫不留情的讽刺着,随后又无比自然的问了句「吃了没」
「没」语气无比真诚
「哦,桌上给你剩了点吃的,已经凉了你自己凑合凑合」扁鹊一脸我知道你不会介意的表情「我去睡了」
「…… 好」李白摸摸桌子上的酒葫芦,陷入了深沉的思考
他小步移至那人卧房门口,握紧了拳头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般扣了扣门
至少一定要告诉他,至少不留遗憾
「越人,李某……」
「李白」扁鹊的声音忽然透过房门传出来,显得有些闷闷的「有些事情,你不必说破」
你知我知,这便足够
于是一切勇气都在瞬间瓦解
「……」
「好」
越人,李某心悦你
越人,李某就此别过
——
「我觉着它们哪种也不是」
「从何说起?」
「凤凰涅槃,是为不死之鸟,看尽这美景辉煌,知晓这世间万态丑恶,又怎会有情」
——
扁鹊第二天一早起来就觉着特安静
回过神来发现某个咋咋呼呼的家伙不见了,还找了下
果然是,走了
其实他并没有多伤心,缘分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终究是段孽缘,走了倒也好
毕竟他可是凤啊
只不过是少了个天天笑眯眯的喊自己越人的人而已
这么想着,却还是有什么温热的液体争先恐后的夺出眼眶,顺着脸庞不争气往下流
「李太白」他低声低喃着,声音染上了些哽咽,没了那人的喧嚣,这医馆竟安静得让人适应不起来「长久不过就此别过」
——
之后扁鹊就恢复了李白来之前的日常,每天看看病采釆药,一个人待在医馆里到也没有丝毫不妥
「喂喂,等着一会去后山吧,那山丘不高,看的也清楚」
「诶这个好,叫上家里的一块吧」
「嗯」
扁鹊给眼前的病人把着脉,顺口问了句
「后山?」
「是啊,医生您不知道?」见那人笑的一脸春光明媚,于是扁鹊更懵了
「什么?」
「看样子您是真不知道,五百年一遇的大事哟!」那人激动得手舞足蹈,他身侧的人便也过来帮腔,医馆里几个人就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起来
「对啊,听说今天刚好就是凤凰出游的日子呢!」
「五百年一次啊!听说只要是看到凤凰的人就会…… 就会什么来着」
「就会衣食无忧!!!」
「不对,是财源广进吧!」
「衣食无忧!」
「财源广进才对啊!」
「哎呀反正都是会变得好运嘛」
「对对对,好运,好运」
「医生您也知道我爹他腿脚一直不是很好,您说我今天要是看到了凤凰,明天我爹说不定就能好了?」
「诶呦我娘也是……」
这医馆里的大都是普通百姓,争来讲去的倒是也把事情说通了
扁鹊只是低着头默默听着,偶尔出声应上几句
他在听到凤凰的时候,就已经没了别的心思
「医生一会要随我们一起去吗?」
扁鹊虽说待人冷漠了些,但对病患倒是不错,在百姓里口风可谓相当的好,忽然被问了不好意思拒绝,便就同意了
锁上医馆的大门,扁鹊被挤在一群人中间莫名其妙的到了后山,眼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都热烈的讨论着什么心愿,竟有些哭笑不得
这哪是什么凤凰,感情你们这都是等流星雨呢
喧扰过后,一声长鸣突然划过天际,熙熙攘攘的人群安静了一下便又炸开了锅
「我说,那个是不是!」
「两只呢!」
「真的!想不到真的有啊!!!」
「快快快愿望愿望」
「呃…… 希望今年的庄稼能有个大收成!」
「风调雨顺风调雨顺!」
「明年也要好收成啊!以后都要好收成!」
「你直接让官府减税不就完了」
「……」
扁鹊只是静静地看着,天空中一双彩凤飞过天际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你若是真有他们说的那么神,你能猜到我的愿望吗
「我知你,你又可知我的心意呢」
像是感觉到了什么,那彩凤就不再往前,它们在上方慢慢的飞着,它们盘旋,它却发出阵阵悲鸣
「我知,我知」
「可无奈我是凤」
「我无能为力」
———————end???———————
活在片尾的小君君:_( ᐛ 」∠)_叫我?
跳跳似乎一不小心就神助攻了咳
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双向暗恋的梗 ₍₍ ง⍢⃝ว ⁾⁾  
写着写着就和原来的脑洞有点不太一样了XD
咳,剧情可能有点雷(。•́ωก̀。)
欢迎各种捉虫XD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19)

热度(62)